2007年5月13日星期日

4 ubuntu tips for newcomes

1.改变默认设置
Ubuntu所带来的一些默认设置或许是也或许不是你所期望的。比如,默认的编辑器是Nano,如果你习惯了实用Vim它就不是最佳的设置。

改变这些设置的简单办法便是使用 update-alternatives 程序,它维护着在 /etc/alternatives 目录下包括例如FTP、系统编辑器、rsh、Telnet、窗口管理器等的符号链接。观察一下 /etc/alternatives 目录便可知道有哪些程序被管理着。

要改变默认的编辑器,运行
$sudo update-alternatives --config editor
你将会看到象下面这样的这个对话设置:

There are 3 alternatives which provide `editor'.
Selection Alternative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 /usr/bin/vim
2 /bin/ed
*+ 3 /bin/nano
Press enter to keep the default[*], or type selection number:

只要输入 1 就可以换装默认编辑器为Vim。注意在我的系统上,我没有安装Emacs或其他的编辑器;如果我安装了,这个工具也会提供其他编辑器作为选择。

只要输入 1 就可以换装默认编辑器为Vim。注意在我的系统上,我没有安装Emacs或其他的编辑器;如果我安装了,这个工具也会提供其他编辑器作为选择。
2.Sudo 和 gksudo
如果你曾经使用过一段时间的Linux,当你需要安装软件包时你可能直接的使用root来运行程序,更改你的系统配置等等。然而,Ubuntu采用了一种 不同的方式。Ubuntu安装程序没有设定一个root用户──root用户帐号仍然存在,但是它被设置了一个随机的密码。用户可以通过使用 sudo 和 gksudo 来完成管理任务。

你大概已经知道如何使用sudo──只需要运行
$sudo commandname
但是要作为root(或是其他用户)来运行一个图形界面的应用程序呢?简单──使用 gksudo 来代替 sudo。举个例子,如果你想以root身份运行Ethereal,只需要打开一个对话框(Alt-F2)并使用 gksudo ethereal 。

随便说一下,如果你真的必须以root身份工作,你可以使用
$sudo su -
这将让你以root身份登陆。如果你确实想拥有root密码,这样以便你用来直接使用root帐户(如比,不需要使用sudo),在你以root身份登陆 后运行 passwd ,并设置一个你认为合适的密码。我建议使用 pwgen 软件包来创建对于所有用户而不仅仅是root用户的安全密码。
3.如何配置 X.org
多数情况下,X.org──用来驱动你的显卡并提供图形界面基础,不管你是运行GNOME,KDE,Xfce或者其他窗口管理器──当你安装Ubuntu时也会运行,实际上,我敢打赌,很多Ubuntu用户从未关心过他们的显示环境。

但是,某些时候你需要重新配置X.org因为当Ubuntu不能发现你的显卡和显示器的时候,或者你正好购买了一张新的显卡并决定让它在 Ubuntu上运行。不管什么原因,弄清楚如何通过编辑 /etc/X11/xorg.conf 的手工方式在重新配置X环境总是有好处的。

要运行配置,在字符界面或者终端窗口中里使用
$dpkg-reconfigure xserver-xorg
接下来你将会对你的显示器和显卡,分辨率以及颜色质量等作出你希望的选择。

接着的每个设置都是不同的,在此想要给出完美配置X的建议是非常困难的,但是接受默认的设置通常都会让X正常工作。还有你需要作出配置显示器高、中、简单 三个等级的配置方式。作为一个标准,选择简单这可能是最容易的配置方式方式,否则除非你真的知道你在做什么,或者简单模式并不能让你的显示环境正常工作。

最后,不要使用 make install 当你从源代码编译完成之后──使用 CheckInstall 来代替。CheckInstall 将会创建一个Debian软件包并为你安装它,因为之后你能更容易的升级或是软出这个软件。

可以通过$apt-get install checkinstall来安装CheckInstall。在你运行 ./configure ; make 之后,只需要运行 sudo checkinstall 并且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。注意如果你在AMD64上编译软件包,CheckInstall将会选择X86_64结构而不是AMD64──这将引起软件包的 安装失败,since Ubuntu expects amd64 as the architecture rather than X86_64.

0 评论: